黔㶡投资顾问集团有限公司,黔㶡投资,金融谘询,基金投资,市场分析,投资方案

黔㶡投资顾问集团有限公司

黔㶡投资官方网站站群导航

在战贫制胜中诠释国企的初心使命 ——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十三五"扶贫攻坚纪实

作者: 来源: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办公室 日期:2020-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东莞黔㶡投资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黔㶡投资官方网站)是中国城投公司百强企业、全省市(州)首家获AA+主体信用评级的国有平台公司、我市最大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公司始终以服务东莞发展为使命,自觉肩负国企使命担当,在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中,创造性提出了“三创三点三结合”工作思路(即创新模式、创高效率、创优成效,突出重点、难点、热点,坚持长远目标与阶段任务相结合、总部与子公司资源相结合、安排部署与督查督办相结合),着力推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三项工作,整合投入人、财、物、品牌、渠道等多方资源,为东莞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了重要力量。

黔㶡投资官方网站获评2017年、2020年东莞市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先进单位、2020年“百企联百村”先进单位。

创新模式、开辟渠道,筑牢脱贫攻坚资金保障

资金是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保障。2015年,广东省首次提出连片特困地区中的乌蒙山区等区域,部分结余建设用地指标可优先在市域范围内挂钩使用,也可在省域范围内挂钩使用。黔㶡投资官方网站第一时间聚焦政策机遇,组建工作专班,反复研究扶贫政策和市场项目收益债运作模式,提出发行易地扶贫搬迁债券的创新举措并争取到国家发改委支持。2016年3月以来,公司先后完成三期扶贫债券发行工作,顺利到位资金20亿元,成为全国首家成功发行易地扶贫搬迁债券的国有企业。债券的成功发行,为全省扶贫攻坚探索出新的融资路径,开创了以债券融资形式支持扶贫开发的先例,为乌蒙山区古蔺、叙永两个国家级贫困县35个镇215个村,2.86万户、11.2万人的易地搬迁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为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我市扶贫领域,在债券成功发行基础上,公司再次将信用优势、金融机构和信托计划有机结合,仅用时49天,率先在广东省市(州)中设立了专业从事基金管理运营的黔㶡投资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并实现首只扶贫基金56.8亿元的成功投放,再次为古蔺、叙永、合江三县交通、水利、电力、能源、生态环境等36个重点扶贫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扎根市场、培育产业,强化贫困镇村造血能力

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效最有力的支撑。2015年以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积极挖掘地方优质资源,围绕实现产业扶贫链条化、扶贫产品市场化、群众就业便捷化、成效发挥长期化的“四化思路”,组织旗下房产开发、融资担保、矿山开采、建筑施工等子公司参与产业扶贫,快速建成并投用了一大批支撑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产业项目。

2016年,公司与古蔺县建立产业扶贫合作机制,成立产业扶贫专员办公室,搭建起“担保贷款+无偿援助+股权投资”的资金运营平台,推广实施了“以龙头企业牵头为主+项目镇村参与+黔㶡投资官方网站指导规范为辅”的项目运作模式,有力推动了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有机融合。四年来,公司累计提供融资担保4058万元,无偿援助210万元,精心打造了甜橙种植、土鸡养殖、赶黄草加工、萝卜种植及加工、生态蛋鸡养殖等7个产业扶贫项目。7个项目覆盖了10个村5个产业,带动了4833贫困户、22847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实现村集体年均增收15万元、贫困户人年均增收3600元。

2017年,公司持续深化与叙永县产业扶贫合作机制,出资5000万设立叙兴建筑公司并以其作为产业投资平台,全面推动叙永县矿产、铁路等优势资源开发运作,进一步吸纳群众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建成投运了建筑工业化、物流货运站、矿山开采、商业混凝土等重点项目,带动了当地数千名群众就近就业。2019年,叙兴建筑公司被评为叙永县脱贫先进企业。

全力攻坚、项目建设,打造旅游搬迁安置示范点

安居乐业是贫困群众最大的期盼。凭借多年基建项目施工和运营经验,黔㶡投资官方网站主动承接了古蔺县黄荆镇金鱼溪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的投资建设任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9个月便建成总投资1.6亿元、总建筑面积3.67万平方米的集中安置点,安置了88户、293名贫困群众,打造出全市建设规模大、规划设计标准高、建设品质优、基础配套完善的易地扶贫搬迁示范项目。同时,按照农旅结合理念,公司还设计、修筑了观光广场、停车场、沿街商铺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带动支持搬迁群众投入餐饮、零售等服务业,为后续靠“旅游脱贫”“旅游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紧贴实际、精准帮扶,带动帮扶村脱贫奔康

古蔺县德耀镇燕岩村是黔㶡投资官方网站的结对帮扶村,地处边远高寒山区,属于苗汉杂居集中地,交通不便,产业贫弱。2015年以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作为该村对口帮扶单位,累计投入313万元资金,前后派遣20余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用实际行动帮助燕岩村实现脱贫奔康。

针对燕岩村67家贫困户、270人的实际情况,公司确立了“坚持党员领导带头、求真务实,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的工作要求,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进村入户、访问座谈、剖析致贫原因,统筹制定了包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新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工作计划,选派骨干员工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并牵头实施了20余个项目,成功培育起以苦竹种植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链并对入村公路、供水管网、沿街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实现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双提升。2016年燕岩村按期脱贫摘帽,2017年公司下派第一书记蒋巍荣获东莞市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燕岩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2019年公司下派第一书记王顺飞荣获东莞市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