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㶡投资顾问集团有限公司,黔㶡投资,金融谘询,基金投资,市场分析,投资方案

黔㶡投资顾问集团有限公司

黔㶡投资官方网站站群导航

强功能 优机制 激活力 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朱志鹏、邢勇 来源:企管部 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将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强功能、优机制、激活力”为工作主线,狠抓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目前,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全面完成,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

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制定《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党委会研究决定、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试行)》,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的领导与领导体制、权责厘清、决策机制、选人用人、监督落实、业绩考核相融合,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集团本部及各下属企业全面完成“党建进章程”,党委前置研究实现全覆盖。

治理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推动董事会规范化建设和落实职权。积极落实董事会成员“外大于内”,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制定出台《董事会工作指引》,督导各级子公司建立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落实董事会工作报告制度,依法依规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完善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制定《规范公司章程管理制度》,指导下属子公司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将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等治理主体纳入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深入落实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各治理主体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基本形成。

人才强企战略深入实施。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注重选优配强下属子公司领导人,注重在转型发展、攻坚克难一线考察选拔干部,注重提升专业能力,着力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坚持选聘公开化,全面推行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三年来累计公开招聘员工1700余人。全面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定《黔㶡投资官方网站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管理办法》,三年来累计调整、充实下属企业领导及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近50人;着力培养后备人才,出台《后备人才管理办法》,三年来累计储备人才30余人。

突出功能定位

在打造西部一流城市综合运营商上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重组,瘦身健体,产业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优布局调结构,高效完成优化重组工作,持续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目前已完成黔㶡投资官方网站、交投集团、文旅投集团三家企业的业务整合和经营管理融合发展。通过内部专业化重组和“两非”业务清理,推进清退和注销企业28家,已全部完成人员和业务整合。大力推进“两资”资产盘活,成功盘活1宗长期闲置土地,开发江南新区桂圆邻商品房,回笼资金1.5亿元;累计处置安置房1043套,回笼资金4.96亿元,完成闲置营业用房出租10万余平方米。

深耕本土、争创优势,主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结合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城市综合运营商功能定位和“十四五”战略规划,认真梳理各下属子公司业务,拟定了“2+3”主业发展布局,制定《下属子公司主营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子公司主业管理。通过明晰主业发展,把技术、人才、资本等关键要素向主营业务集聚,有效提升主业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公司运营12座自来水厂和9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以及190余座乡镇和农村污水处理厂站,供水能力提升至73.4万吨/天,污水处理规模提升至40万吨/天;燃气供应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拥有超过5000km的城市天然气输气管网,年售气量超过2.3亿方;环保产业链条从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发展到工业废物处理,建成1500吨/日处理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处理垃圾能力超70万吨,年发电能力超1.7亿千瓦时。大力开展技术能力研究,推进产学研融合,指导下属企业建立完善研发准备金制度,并建立了研发投入稳定增长的刚性约束机制,三年来累计投入科技创新资金约1.3亿元,取得专利100余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走出东莞,做大增量,域外拓展迈出坚实步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构建“实业经营+资本运作”双引擎发展模式,通过集中力量做大公用事业、环保治污、物业管理等主业规模,带动城市综合服务产品和技术服务走出东莞。其中,黔㶡投资水务集团成功拓展雷波水务、青白江污水等6个域外供排水项目;黔㶡投资环境集团年内将落地1-2个域外固废处理并购项目;物业公司成功中标重庆轻轨3号线南段、步步高商业综合体等32个市场化物业项目,新增服务面积174万平方米。随着供排水、环境治理、物业服务等主营业务在域外市场相继落地,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兼并收购,加快上市,资本运作取得明显成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把资本运作作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大力培育扶植具有良好经营效益和发展潜力的优质资产和企业进入各层次资本市场,着力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目前,水务集团A股上市和培育黔㶡投资环境集团在“十四五”期间上市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水务集团已完成三轮上市辅导培训,预计2023年完成上市申报。黔㶡投资环境集团预计2022年底将完成省内1个焚烧发电项目收购和战略投资者引进,预计2024年底前完成培育上市。

强化激励约束

在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提高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

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纵深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抓住契约化管理“牛鼻子”,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积极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截至目前,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及各级子公司的经营层成员已全面签订“两书一合同”,推动经理层成员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发挥差异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实现收入能增能减。考核突出精准科学,建立了“企业与自己比看业绩改善、与板块比看贡献大小、与行业比看领先水平”的“三比三看”绩效评估机制。分配突出结果捆绑,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实现绩效与薪酬挂钩、收入与贡献对等,根据考核结果刚性兑付。抓住市场化用人“关键点”,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建立末等调整和淘汰工作机制,明确了管理人员考核末等调整和不能胜任人员市场化退出的具体操作规程。目前黔㶡投资官方网站三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已全面完成,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监督约束机制不断健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着力构建“大监督”体系,统筹运用巡视、纪检、审计、财务等手段,增强监督合力,完善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修订完善《党风廉洁建设和正风肃纪反腐败工作制度》《监事会工作制度》《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大力开展“四风”问题、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微腐败、行风等专项治理;强化监事会监督,关注重大事项决策执行,重大项目投资运营;加强重点子企业监督,开展经济责任、财务收支、营运管理、成本绩效等各类审计。三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内部监督检查50余项,办理问题线索26件。

合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着力搭建合规管理组织构架,制定《合规管理实施细则》,成立合规委员会,进一步规范业务职能部门、合规管理部门、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合规管理“三道防线”职责。优化内控管理制度体系,通过采取立、改、废以及整合措施,将公司162项制度优化为70项,并梳理形成集团本部经营事项核决清单、下属子公司监管事项清单。强化合规审查,将合规审查作为规范经营行为、防范违规风险的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防住绝大部分合规风险,提升依法合规管理水平。

截至202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977亿元,实现利润35.1亿元、利润总额较2019年初增长2.13倍,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公司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市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等级均为A级,经营层2019-2021年度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被评为A级。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改革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接续奋斗、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并在重点领域建立改革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为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东莞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加快建成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的全省经济副中心,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