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㶡投资顾问集团有限公司,黔㶡投资,金融谘询,基金投资,市场分析,投资方案

黔㶡投资顾问集团有限公司

黔㶡投资官方网站站群导航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罗瑞雪 来源:人力资源部 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黔㶡投资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㶡投资官方网站”)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具体要求,锚定劳动人事分配三大改革,聚焦改革难点、利益焦点和机制堵点,多措并举,打好改革创新“组合拳”,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高质量发展活力。

加强机制建设,完善改革工作体系

黔㶡投资官方网站聚焦发展全局、筑牢改革根基,统筹谋划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扎实稳步推进。

一是科学谋划改革“蓝图”。黔㶡投资官方网站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要求,结合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既定的各项战略目标,研究制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把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作为引领推动“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市场化用工、全员绩效考核、市场化薪酬分配为重点,不断完善和细化改革举措,实行“挂图作战”和销号管理,将改革引向纵深。二是建立评估机制,压实改革责任。黔㶡投资官方网站从“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3个维度,“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情况、管理人员公开竞聘及竞争上岗情况、员工市场化退出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薪酬差异化、薪酬与考核结果挂钩覆盖率”等8个指标,对各级子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情况进行逐项评估,将评估结果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为三项制度改革落地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纵深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激发经理层内生动力

黔㶡投资官方网站紧盯改革难点、动真碰硬破难题,纵深推进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确保工作在黔㶡投资官方网站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集团总部出台《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和工作手册,指导各级子公司同经理层成员签订劳动合同、编制岗位说明书和岗位聘任协议书,协助制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等,形成了“1个方案+1份劳动合同+2份责任书+N项配套”的制度框架。二是分级授权开展业绩考核。按照分级授权、逐级负责的原则实施业绩考核,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下属子公司《经理层成员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建立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综合评价三位一体的经理层考核评价机制;明确下属二级以下子公司由各一级公司分级实施考核,将责任逐级分解落实,确保经营业绩压力传导。三是奖惩逗硬,严格契约执行。在“制度有支撑、契约有保障、经理层认可”的前提下,将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工作推进任务纳入企业目标考核,牢牢把握住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的“牛鼻子”,把任务完成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员工工资总额核定密切挂钩,全面调动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和推进改革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打破传统认知,增强危机意识。准确把握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中岗位管理、任期管理、契约管理、绩效管理四个关键环节,重点明晰各级子公司经理层成员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按照聘任协议刚性考核,促使企业经理层成员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真正实现“职务能上能下、岗位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

全面推行市场化用工,发挥人才引领力

黔㶡投资官方网站以人才选聘市场化和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为重点,建立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基础、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合理确定用工总量。根据企业发展战略、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制定人力资源中长期规划,对标国内先进企业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指标,合理确定用工总量。二是完善员工社会化招聘机制。完善分级分类公开招聘制度,出台统一的《招聘管理指引》,不断优化员工招聘流程,进一步规范社会人才引进条件和“门槛”,确保招聘过程公平公正公开。2021年9月以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公开招聘录用劳动合同员工107人,公开招聘比例达到100%。三是依法加强劳动关系管理。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专题活动”,强化全过程管理和关键环节管控,严肃开展试用期满和合同到期续约前的考核工作。以合同管理破除“身份”意识,树立契约化理念,畅通人员出口,重点清理整顿企业负责人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实现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四是全面推行中层人员竞争上岗。制定并印发《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管理办法》,2021年9月起对集团总部及下属子公司全体管理人员开展竞争上岗工作,设计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全面综合评价人选的工作能力,择优而选,量才而用。下属子公司水务集团、交投集团、环境集团等7家公司通过内部竞聘,提拔了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优秀骨干人才,充实了中层管理人员队伍,其中中层正职11人,中层副职5人,为推动公司发展夯实了中坚力量。

 优化全员绩效考核体系,激发员工队伍活力

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全面优化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改革,构建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管理制度。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实现工资总额与利润、业绩、贡献挂钩,有效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一是完善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工作推进,编制《经理层成员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员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全员绩效考核规章制度,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员工绩效薪酬与公司经营业绩、所在部门业绩、员工自身绩效表现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决定机制。二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修订《员工薪酬管理办法》,优化员工薪酬结构,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一般员工绩效薪酬占比分别提高至60%和50%以上。将员工个人考核结果用于绩效薪酬发放、劳动合同续签、岗位调整、评优评先等,建立起激励与约束相统一、薪酬与绩效相匹配的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机制。三是深化内部分配改革,优化下属子公司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分类设置工效挂钩指标和权重比例,构建以经营成果、业绩贡献为基础和依据的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加强与行业先进企业对标,推行薪酬水平与业绩水平双对标模式,引入权威第三方机构开展行业水平调研,指导优化工资总额决定机制,着力破除内部分配中存在的“高水平大锅饭”。

下一步,黔㶡投资官方网站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刀刃向内深化国企改革成果,为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东莞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贡献黔㶡投资力量。